作者:常津 王汉杰 来源:《先进材料》 发布时间:2016/2/14 20:13:33
选择性光控基因表达系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由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津教授团队指导的2014级生物学博士研究生郑斌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发了表题为“基于上转换材料的近红外光控制基因选择性表达研究”的科研论文。该研究提供了一种利用光控系统控制基因表达的新方法,为肿瘤、老年痴呆等重大疾病的精准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常津教授和王汉杰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生命科学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本研究首先将光敏分子一端与上转换微米棒相连,另一端与基因载体相连(如肿瘤治疗相关基因等)。当上转换微米棒受到近红外光照射后,即可释放出能量较高的紫外光,后者使与上转换微米棒相连的光感分子的化学键发生断裂,从而释放基因载体进入细胞(如肿瘤细胞等),使目的基因得以表达,并发挥其功效(如肿瘤治疗等)。

这种基于上转换材料的光控基因表达系统具有生物安全性好,组织穿透性强,操作简便和可控性高等优点,该研究成果有望广泛应用于肿瘤、老年痴呆等重大疾病的精准治疗。(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