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 Vos WM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1/28 14:36:53
抗生素影响儿童肠道菌群

一项新研究发现,在芬兰儿童中使用的一组叫作大环内酯类的抗生素,与肠道微生物群的改变、哮喘风险的增加以及超重有关。相关成果1月27日发表于《自然—通讯》。据介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能有效治疗肺部和胸腔感染,被广泛作为一种替代抗生素用于对青霉素过敏的人群。

研究人员在6个月内研究了儿童体内微生物群落和发病率的变化,研究结论支持在儿童发育早期,使用特定抗生素对人体健康会产生负面影响,而且这是由肠道菌群改变导致的。已有研究表明,特定抗生素使用和儿童的代谢、免疫疾病风险有关。小鼠研究表明,肠道菌群的改变与这些健康问题之间有因果作用。然而,关于抗生素对儿童正在形成的肠道菌群会产生哪些影响的研究并不多。

为了调查不同抗生素对儿童肠道菌群和健康的影响,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illem de Vos 和同事分析了142名2~7岁芬兰儿童的粪便菌群、抗生素使用情况和健康记录。他们发现,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而非青霉素的使用和肠道菌群连续6个月内组成的显著改变有关。在此前的成人和小鼠研究中,相似的变化被认为和肥胖症的发展以及免疫相关疾病有关。这项研究确认了使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和体重增加以及参与此次研究的儿童的哮喘风险有关。

这些结论确认和扩展了此前在小鼠实验中的发现,表明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能影响儿童体内微生物群落的发展,从而影响其免疫系统和代谢。(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