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Sobral 来源:《天体物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5/7/8 10:30:31
科学家首次瞥见第一代恒星

可能含有原始恒星的遥远星系CR7的概念图图片来源:ESO/M. Kornmesser

第一代恒星的爆炸将碳、氧和其他元素注入宇宙。如今,一些第一代恒星的身影被首次观测到。

此类星体在理论上被认为比太阳大上百倍,并且仅由原始的氢、氦和宇宙大爆炸所留下的少量锂构成。它们中最早的形成于宇宙诞生后最初的几亿年间,并且在以超新星的形式爆炸前仅存在了几百万年,而这些超新星为含有丰富元素的更多恒星的出现播下了种子。

如今,天文学家表示,他们在迄今观测到的最亮的遥远星系中发现了一个“大器晚成”的此类恒星群。这些恒星依然保留着在宇宙处于8亿年(仅为其现在年龄的6%)左右时的样子,在组成成分上也很原始,但比一些第二代恒星的形成距现在还要更近一些。

如果这些发现得以证实,它将意味着这些难以捉摸的“怪物”要比天文学家此前认为的更加容易探测。“时至今日,关于这些恒星的研究完全是理论上的。”主导此项研究的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天文学家David Sobral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开始获得能测试这些恒星理论的观测结果,并且开始了解它们是如何形成的。”

这项惊奇的发现是在Sobral和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利用美国夏威夷莫纳克亚山昴星望远镜对天空进行大面积扫视后得到的。他们利用3台望远镜扫视了特别亮的星系,并且发现了来自其中一个被命名为“宇宙红移7号”(CR7)的星系的神秘信号。CR7是以葡萄牙足球运动员Cristiano Ronaldo命名的。

来自CR7的光线光谱证实了电离氦的存在,这表明光线来源极端炎热。Sobral介绍说,在这样的温度下,任何存在的碳和氧也应该会被电离。不过,光线中并没有这些元素的信号,这强烈地表明它来自第一代恒星。

相关成果发表在预印本文献库arXiv上,并且已被《天体物理学杂志》接收(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