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太空 发布时间:2015/6/29 15:37:50
银河系中心黑洞发现形成恒星的冰水物质

银河系中心黑洞发现形成恒星的冰水物质(图片来自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周围存在着冰冷的水和碳氢化合物,它们有助于形成恒星。

天文学家发现星际空间存在冰的证据,水和碳氢化合物分子在特殊波长吸收光线,在红外线观测数据中留下鲜明特征。但是令他们迷惑的是,通常他们认为冰水应当位于地球较近的区域——在地球和银河系中央之间,而不是正好位于银河系中心区域,这里过于炽热,并且充满放射线,冰水物质很难存在。

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最新观测数据显示冰水物质的确存在于银河系中心区域。天体物理学和行星学研究中心吉哈恩-莫尔塔卡(Jihane Moultaka)和她的同事绘制一张地图,呈现冰水物质出现的区域,之后使用一种奇特技术消除周围其它特征,发现冰水物质存在于银河系中心区域。

他们将这些位置区域和灰尘路径进行对比,灰尘路径中灰尘簇非常密集,显示大量冰水物质迹象。研究小组认为,冰水物质通常密集粘合灰尘颗粒幸存下来,它们能够屏蔽热量和放射线。莫尔塔卡说:“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非常近区域可能存在着很低温度,我们发现的冰水物质温度为-263 °C 至-193 °C之间。”

冰水物质的黏性有利于银河系中心黑洞形成恒星,恒星需要冰冷灰尘气体才能形成,但是冰冷灰尘气体并不存在于银河系内核区域。很难理解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恶劣环境能够形成年轻恒星,但是银河系内核区域的冰水物质可以解释这些恒星是如何诞生的。(原标题:银河系中心黑洞发现形成恒星的冰水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