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5/5/9 22:18:51
DNA分子或在热恒星附近区域形成
该论断有助厘清生命源于何处

科技日报北京5月8日电 (记者刘霞)美国科学家研究认为,恒星附近的炙热区域是形成含氮分子环的最佳环境,这些分子环最终形成了DNA分子,而这些区域可能是DNA分子形成的“温床”,生命或源于此。如果最新研究获得证实,将有助于科学家最终厘清地球生命源于何处这个亘古谜团。

美国能源部下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夏威夷大学的科学家携手,通过再造富碳的濒死恒星周围环境来弄清楚某些分子是如何形成的,进而得到这一结论。

伯克利实验室化学分部的穆萨德·阿赫迈德表示:“这是第一次有人研究此类热反应。而且,研究结论表明,DNA分子可能在这些被称为‘宇宙烤肉架’的区域诞生。”

数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希望在太空中找到可能形成DNA分子的蛛丝马迹,尤其让他们感兴趣的是含氮双碳环——喹诺酮。他们大多将目光聚焦在恒星之间名为星际介质的地方。星际介质是恒星之间的区域,含有大量气体云和微小固态粒子。但没有科学家愿意花时间寻找适合这些分子环栖息的地方,尽管从理论上来说,它们才应该是DNA分子诞生的首选地。

为了再造恒星附近的环境,阿赫迈德团队使用了伯克利实验室的先进光源(ALS)。在先进光源内,他们使用一个热喷嘴来模拟富碳恒星附近的压力和温度,朝热喷嘴内部喷射氮、碳和氢混合而成的气体。在温度为425摄氏度时,热喷嘴会将混合气体变成包含有喹诺酮以及异喹啉的气体。研究人员表示,这一温度或更高温度可能是热恒星附近的温度,是DNA分子形成的理想区域。阿赫迈德说:“这表明,我们可以开始在恒星周围搜寻这些分子。”

该研究的合作者、夏威夷大学的拉尔夫·凯撒在最新一期的《天文物理》期刊上解释说:“喹诺酮和异喹啉会在这样炙热的环境中制造出来,接着同星风一起被喷射到星际介质内。一旦被喷射进冰冷的分子云中,这些分子就会凝结在冰冷的星级纳米粒子上,被处理和功能化。这些过程可能导致更复杂的、与生物相关的分子如核酸碱基的形成,后者对DNA分子和RNA分子的诞生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