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rgio Almécija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7/19 11:07:37
人手或比黑猩猩还原始 比例几乎没变化

美媒称,7月14日,英国《自然》周刊刊出题为《人猿手部比例的进化》的研究论文称,人手或许比黑猩猩的手还要原始。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7月14日报道,这项研究是纽约州立大学斯托尼布鲁克分校的塞尔吉奥·阿尔梅西哈、杰伦·斯梅尔斯和威廉·容格斯做的。

与黑猩猩和人的“最近公共祖先”相比,人手的比例没怎么改变。这些研究结果显示,现代人手的结构实际在很大程度上是原始的,而非在石器制作环境中压力选择导致的结果。

人手拇指相对于其他手指比例较大。这是人类与猿类相比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常常被称作人类获得成功的一个原因。然而,有关人手如何随时间推移而进化存在彼此矛盾的理论。

这些研究人员测量了人类、现存猿类和猿类化石以及人类祖先化石(包括地猿始祖种和南方古猿源泉种)的手部比例,以了解手的逐步进化情况。研究结果显示,黑猩猩和猩猩发生了更相近的手指延长趋同进化现象。而人类、人类祖先和大猩猩之间相对却没有什么变化。

这些研究结果支持了以下假设:人手拇指相对于其他手指比例较大,这是人类与其他手指灵巧的类人猿趋同获得的特征。这一研究结果还挑战了以下看法:与黑猩猩类似的手是黑猩猩与人类“最近公共祖先”的起点。(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