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eyoun Kim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5/6/30 12:55:30
机器触手可抓蚂蚁

小机械触手可抓蚂蚁,且不产生损伤。图片来源:Jaeyoun Kim

好消息!如果你想要抓一只昆虫,图中这个可以抓举微小、脆弱物体的机械触手可以帮忙,而且不会伤害到它们。

发表于6月11日《科学报告》上的一篇文章描述了一种微小的机器人触手,该触手可操作微小且精巧的任务。科学家表示,这种技术或许是生物医学应用领域以及一些需要确保精确组织的手术的理想工具。

柔性机器人的制造受到了生物系统比如触手的启发,这类机器的巨大潜力在于能安全地抓住或者握住脆弱的物体,但如何在小尺度范围内应用这种设备却一直存在挑战。此前的研究和尝试仅能制造出厘米级的、可进行多圈螺旋运动的触手。

现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金在渊和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新的方法,可以制造出微小的机器人触手。这种触手能够在不破坏微小物体的情况下抓住该物体,比如一种叫作毛鳞鱼的鱼卵,而如果采用硬质镊子,就很容易导致卵变形或者破裂。研究人员还用该触手抓起并握住蚂蚁——整个腰部直径仅有400微米——而不破坏躯干。(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