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ske Willerslev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7/16 13:20:44
基因记载青铜时代欧亚大陆人口变化

通过分析101个古代欧亚人的基因组,研究人员揭示了发生在青铜时代欧洲和亚洲的大规模人口迁徙和变化是如何塑造当今欧洲和亚洲人口结构的。本周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是迄今为止对古代DNA样本最大规模的研究之一。这项研究能帮助人们深入了解某些特征的分布情况,比如肤色和乳糖耐受以及为理解印欧语系的传播提供相关数据。

欧亚大陆的青铜时代发生了重要的文化变迁,但学界一直在争论这到底是因为观念的流动还是因为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古代的基因组能提供关于过去人口历史的详细信息,但获得足够的遗传数据用于详细分析一直是一项挑战。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Eske Willerslev和团队通过改良方法克服了这个问题,他们测序了来自整个欧亚大陆101个古代人的基因组。

研究分析表明,白皮肤的色素特点在青铜时代就已经很常见。很多现代北欧人都有的乳糖耐受,在青铜时代的欧洲人中却相对很少,这表明让人能够喝牛奶的突变是在青铜时代开始散播的,比以前认为的要晚。这项发现也支持了一个理论,即认为青铜时代早期的迁徙在印欧语系的扩散中有一定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