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acey A. Combe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1/4 13:50:10
蜻蜓或可预测猎物动作

任何曾尝试拍死一只昆虫的人都知道接触到逃窜的昆虫有多难,尽管蜻蜓大脑很小,它们却精湛地掌握着这项技术。当人类试图拦截一个物体时,大脑会预测该物体会如何运动以及行动时身体应如何反应。科学家此前并不知晓无脊椎动物是否具有这种预测能力,一直以来均认为它们的行为完全是滞后的。

然而,研究人员近日发表在《自然》的文章指出,蜻蜓确实可以依靠预测建模拦截猎物。研究人员把反射标记系在蜻蜓躯干上,然后用高速摄像机记录它们的动作,监测它们如何跟踪猎物:蜻蜓会让躯干与下方猎物形成直线来接近目标。

在此过程中,捕食者会用头部跟踪猎物,但是躯干会与猎物保持直线队列。这些动作需要蜻蜓准确预测猎物与其自身的动作。如果蜻蜓可以与猎物的行动保持一致,获得一场盛宴就像接近垂直目标、然后当目标经过时抓住它那样易如反掌。其他无脊椎动物是否具有这种预测神经建模能力仍待进一步发现。(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