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itz Vollrath 来源:《自然科学》 发布时间:2014-1-7 15:45:58
带电蛛网能帮蜘蛛有效捕猎

带电蛛网能帮蜘蛛有效捕猎,并能检测环境

众所周知,蜘蛛有令人惊讶的建筑技巧,而现在它们又在自己的简历上增加了一个新头衔:电气工程师。

漫步在庭院的十字园蛛结成的蛛网包含精心设计的水和蛛丝模式,能够有效地导电。这种蛛网是由“装饰”有特殊蛛丝“滴液”(遇到水会发生膨胀)和一种特殊化学混合物的丝织成的。这种化学混合物就像高度黏合剂和吸水胶——能吸收周围的水汽,工作原理就像水磁铁。

这种混合能为蛛网充电,并帮助蜘蛛捕获猎物。研究人员将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科学》期刊。伴随着对这一机理如何工作的详细解释,该研究首次报告了蜘蛛捕猎“军火库”里存在电网这一“武器”。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蛛网能引起其所处位置数毫米内的地球电场的轻微扭曲。这就允许蛛网向猎物和花粉、污染物等微小带电粒子弹去。科学家还指出,这样的蛛网也能被用于监督环境污染,在检测和捕获杀虫剂等空气污染物方面,它们与工业传感器一样有效。(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