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Nifong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4-5-6 10:45:50
鳄鱼捕食有“诀窍”

迄今为止,如果有人想弄清鳄鱼或短吻鳄是如何捕猎的,那么他就不得不与这种危险的爬行动物贴得很近。由于技术的进步,研究者现在终于可以在安全的距离观察它们了。一个科学家小组在美国佛罗里达海岸附近的一座小岛上捕获了15只短吻鳄,他们用绳子将鞋盒大小的包裹拴在每一只鳄鱼背上,里面含有一架防水摄像机及数据传感器。

摄像机将详细地记录鳄鱼的捕猎行为,并在持续工作1到2天后自行脱落。短吻鳄是夜行性动物,但在研究人员的假设中,鳄鱼捕猎最活跃的时间段是在早上。该研究表明,虽然早上捕猎的成功率最高,但鳄鱼在夜晚会更加“卖力”,研究者将这一结果发表在近日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

此外,鳄鱼成功捕猎大多是在水中完成的,这一事实是观测研究无法掌握到的。尽管鳄鱼位于栖息环境中的食物链顶端,直到目前为止研究者仍然不清楚它们的食量和捕猎时间。该研究丰富了科学家对鳄鱼习性的认知,从而有助于人们更好地保护这种动物。例如,研究者在夜晚计算水中的鳄鱼数量时,会向水面照射光线,通过观察反射回来的红光来计算其数量;实际上,以这种方法计算出来的鳄鱼数量只占其总数量的一半,另一半鳄鱼则完全沉在水中,无法观测到。(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