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Gregory C. Lanzaro 来源:《美国科学院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6 13:14:33
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促进疟蚊的适应

一项研究发现,使用杀虫剂处理的蚊帐(ITNs)控制疟蚊可能已经影响了疟蚊如何进化出对杀虫剂的耐受性。两种常见的西非疟蚊冈比亚按蚊(Anopheles gambiae)与coluzzii按蚊(A. coluzzii)是周期性杂交的不同物种。然而,杂交品种通常会死亡而不产生后代。在2006年,马里的coluzzii按蚊种群开始发展出对用于控制疟疾传播的杀虫剂的耐受性,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一个杀虫剂耐受基因kdr的一个突变岛的出现,这个基因此前只存在于冈比亚按蚊中。为了理解这些突变如何出现,Gregory C. Lanzaro及其同事在2001年到2012年期间在马里的家庭收集了蚊子,然后分析了它们的基因组的杀虫剂耐受突变的存在。这组作者发现,这些突变出现在coluzzii按蚊中的时间大约就是在这两个物种遇到了杂交增加的时候,这提示杂交蚊通过父母物种的交配从而把这种杀虫剂耐受突变引入到了coluzzii按蚊种群中。这种突变的出现也恰逢马里分发杀虫剂处理的蚊帐的一场运动。这组作者说,来自使用杀虫剂处理的蚊帐(ITNs)中的杀虫剂的选择压力可能偏爱了杂交蚊子的生存,这促进了coluzzii按蚊的杀虫剂耐受性的进化,并且模糊了这些物种的界限。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科学院学报》上(来源:EurekAlert! 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