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ping Wang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1/24 20:55:14
发现帕金森氏病干预新途径

记者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获悉,该院王立平课题组首次发现,特异性激活胶质细胞可促进干细胞分化,并修复受损帕金森氏病脑组织,有望为探讨帕金森氏病发病机制和治疗带来新希望。相关成果12月18日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据了解,帕金森氏病在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群中的患病率为1%~2%,且每年递增并呈年轻化趋势。传统的药物治疗方法会随着疾病的发展产生耐药性,增大药量后会对机体产生较大副作用。而应用干细胞对帕金森氏病进行治疗仍没有定论,这主要是由于移植的干细胞在体内转变为具有特定功能的神经元受诸多因素影响。

王立平课题组利用光遗传技术整合电生理和分子生物技术,首次发现特异性激活胶质细胞可释放生长因子,对多巴胺能神经元功能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进而达到修复帕金森氏病中受损脑功能的目的。

该成果进一步证实了胶质细胞在干细胞分化和修复神经回路中的重要功能,为应用光遗传学技术解析大脑中神经元、胶质细胞和干细胞的复杂网路提供了新的研究途径,并为帕金森氏病的研究和治疗提供了可能的新靶点,也为其他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和治疗机理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