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0-11 10:31:58
日研究人员用iPS细胞再现帕金森氏症脑内异常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和顺天堂大学的研究人员10月10日宣布,他们用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皮肤细胞培养出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并首次再现了患者脑内出现的异常蛋白质蓄积。

帕金森氏症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表现为手脚震颤和身体僵硬等,并发认知障碍的概率很高。该病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病因之一是脑部分泌神经传递物质多巴胺的神经细胞减少。

研究人员用一名70多岁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皮肤细胞,培养出了iPS细胞,并令iPS细胞分化形成神经细胞。经过分析,他们发现神经细胞内出现了与发病相关的异常蛋白质蓄积。

这名患者去世后,研究人员在调查其脑部时,发现了同样的蛋白质蓄积,从而确认由iPS细胞发育成的神经细胞准确再现了患者生前脑内的情况。

研究小组带头人、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冈野荣之指出,帕金森氏症要经过数十年时间才会发病,而通过在试管内培养神经细胞,数周时间就能检测出疾病的征兆。

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弄清帕金森氏症的发病机制,并有助于该病的早发现和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