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dmund Jarzembowski 来源:P GEOLOGIST ASSOC 发布时间:2015/1/15 8:35:55
在英国白垩系地层发现新的甲壳类动物

②

①②新发现的缩头水虱化石

③缩头水虱复原图

近期,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Edmund Jarzembowski与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张海春团队合作,首次在英国早白垩世威尔顿地层中发现缩头水虱科化石。大部分现生和化石缩头水虱科都是生活在海中,而新发现的化石则很可能存在于淡水环境中,因此代表了缩头水虱科一次重要的生态演化事件。另外,该化石表面富含铁元素,可能表明了一个特殊的埋藏学过程。因此,该化石不仅为研究等足目的演化提供了重要证据,同时也具有重要的古环境意义。

等足目是体型较小的甲壳类,一般分为10或11个亚目。其中,最为人们熟知的就是潮虫亚目的潮虫(有时又称为土鳖、鼠妇、西瓜虫)。缩头水虱科是等足目之下的一个科,其尾肢在尾节两侧并与尾节形成尾扇。该类群有的自由生活,有的寄生在鱼类的身上。缩头水虱科的化石记录非常稀少,目前仅有美国、俄罗斯、黎巴嫩等地区少量发现。英国东南部梅德斯通地区的威尔顿群是白垩纪研究的一个经典地层,已发现有大量的化石,包括各类昆虫和甲壳类,但迄今尚未有缩头水虱科的化石。

相关成果近期发表于《地质学家学会会刊》(Proceedings of the Geologists’ Association)。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来源:中国科学报 柯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