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时间:2015/8/20 13:25:45
植物学家发现1.3亿年前“第一朵花”

Montsechia vidalii的化石

参考消息网8月19日报道 美国植物学家17日发表研究称,他们发现了可能是全球“第一朵花”,这种古植物距今1.25亿至1.3亿年,生长在西班牙湖水中,没有花瓣,只有一粒种子。

据香港《明报》网站8月19日报道,该植物学名为Montsechia vidalii,是专家们研究了1000多块化石后确认。其实科学家早就知道有Montsechia vidalii存在,Montsechia vidalii的化石一个多世纪前就在西班牙中部伊比利山脉(Iberian Range)以及比利牛斯山(Pyrenees)蒙特塞克山脉(Montsec Range)的石灰岩沉淀物中发现。有份撰写今次研究的专家迪尔切(David Dilcher)表示,以前的科学家没有正确解读这些化石,因为Montsechia vidalii“没有明显‘花的构造’,例如花瓣或是制花蜜的构造来吸引昆虫,且终其一生生长在水下”。

专家表示,Montsechia vidalii可能像水草,生长在淡水中,它只有单一种子,这是称为“被子植物”(angiosperm)的开花植物特征。它的历史可溯及1.25亿至1.3亿年前,大约是禽龙和腕龙等恐龙生活在地球的年代。迪尔切(David Dilcher)说﹕“根据最新的分析,我们现在知道,Montsechiavidalii就算不比‘中华古果’更古老,至少也属同一年代。”此前在中国辽宁发现的有花植物化石“中华古果”,距今约1.45亿年。(原标题:港媒:专家发现世界"第一朵花" 距今1.3亿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