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o Brito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10/21 9:55:39
“活化石”腔棘鱼及祖先都有肺

腔棘鱼也有肺,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的一则报告称。这种鱼一度曾被认为已经灭绝,虽然它们的肺并不具有实际功能,但却有助于了解腔棘鱼4.1亿年前的祖先们是如何生存的。

腔棘鱼是一种大型食肉鳍鱼,很长一段时间被认为已经灭绝,直到1938年在南非海边发现了存活的该物种——西印度洋矛尾鱼,从此,它们获得了“活化石”的称号。和已经变成化石的腔棘鱼相比,矛尾鱼缺少一个典型的“钙化肺”,这种肺被认为是对浅水的适应特征。然而,尚不清楚已成为化石的古腔棘鱼体内是否也有这种钙化肺。

巴西里约热内卢大学的Paulo Brito和研究团队使用X射线断层扫描成像方法对西印度洋矛尾鱼5个发育阶段的肺进行了3D重建。研究证实,虽然该物种早期胚胎具有发育良好的、有可能发挥功能的肺,但在后来的胚胎、亚成体和成体阶段,肺的生长很大程度上减缓了,并最终退化。

研究还发现,在成年矛尾鱼退化的肺周围,散布着小而柔软的盘状结构,它们与腔棘鱼化石的“钙化肺”比较类似。虽然如今用鳃呼吸的腔棘鱼已不再使用这些结构,但对已经变成化石的古腔棘鱼物种来说,研究者认为,这些盘状结构在调控肺活量中曾经起过一定作用,后来随着该物种适应了深水环境,这些结构的作用最终也消失了(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