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steban Fernández-Juricic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5/1/12 19:43:12
进化本能让鸟儿撞上飞机

图片来源:The Borthwick Institute for Archives

2014年圣诞前夕,一架美国西南航空公司载客近150人的飞机在与一只飞鸟发生碰撞后被迫紧急降落。那么,当一个巨大的金属物撞向这些鸟类的时候,这些长着羽毛的人类的朋友为何没有躲避开呢?

由于很难在不导致伤亡的情况下进行现场试验,所以野生动物研究人员选择了虚拟现实的方法。他们在一个密闭的空间中对着一群棕头燕八哥播放卡车以每小时60~360公里的速度接近它们的画面,以研究这种鸟的反应。科学家发现燕八哥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与卡车之间的距离上,而非卡车的速度。他们在近日在线发表于《皇家学会学报B》的文章中表示,燕八哥总是在卡车距离30米远时飞离。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策略或许可以帮助它们逃离自然界的捕猎者如鹰隼,但高速公路上的汽车和其他运行时速达到120公里以上的交通工具对于它们则是致命的。尚需更多研究来确认其他的鸟儿和动物是否也具有类似的行为习惯,但是研究人员表示,可以给飞机安装特殊的灯,从而警示鸟儿在距离较远时就躲开。(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