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rine Princé 来源:《全球变化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10/20 10:19:05
气候变化 鸟儿争食

成千上万名观鸟人正在帮助生态学家分析鸟类过冬模式正在发生的变化:越来越多到南方过冬的鸟儿选择留在原地过冬。10月16日在线发表于《全球变化生物学》上的一项研究成果采用了观鸟爱好者们通过鸟类观察项目(PFW)收集的数据,称过去20年来,随着全球气温上升,过冬的北美东部鸟类群落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以往在美国新英格兰地区气候条件下比较稀少的鸟类如皇苇鹪鹩、褐斑翅雀鹀、 黄腰柳莺,现在出现的频次越来越多。

研究称,整体来看,这些由不同种类的鸟组成的鸟群过冬地点每10年会向北迁移70公里。除了气候原因以外,其他的变化——主要是栖息地的丢失也可能改变鸟类群落结构。但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生态学家、该文章主要作者Karine Princé说,科学家在欧洲鸟类群落以及北美个别鸟类群落结构中均已观察到同样的结果,说明气候是其中的关键因素。目前,研究人员尚未发现冬季捕食鸟类数量的变化是否会带来生态上的连锁反应,因为新来的鸟类会在冬天抢食本就稀少的食物来源。Princé表示,这种可能性“非常大。(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