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cola Clayton 来源:《动物认知》 发布时间:2014/12/4 14:27:09
鸟类“大盗”听音打劫

松鸦能听声辨位。图片来源:FRANCESCO VERONESI/FLICKR/CREATIVE COMMONS

欧亚松鸦是狡猾的小偷。一项新研究显示,它们会偷听其他鸟类隐藏食物时发出的声音,以便之后到藏匿处进行偷窃。

科学家正试着估计这种松鸦(Garrulus glandarius)能否记住声音,并利用这些信息定位托盘中的两种材料——沙子或碎石,这些盘子都被隐藏在松鸦视线之外的某个地方。研究人员会给同一种鸟类一枚坚果,它们将这笔“财宝”藏匿到两只盘子中的一只里。

15分钟后,那些在倾听的鸟被允许去搜寻“宝藏”。当食物被藏在沙子等产生噪音较少的材料中时,松鸦的寻觅工作就十分随机。但如果它们听到在藏匿坚果时出现碎石被翻动的声音,它们就能直接朝着藏有坚果的沙石飞去。

之前研究显示,松鸦与乌鸦、渡鸦以及其他具有盗窃行为的鸟类相似,能够记住其看到的藏匿食物的地点,并回到那里寻找猎物。但近日刊登在《动物认知》期刊上的新研究提供了首个证据,证明这些鸦科动物也能回忆起声音,以便定位和偷窃食物。

在它们位于森林里的家中,鸟类被听到的几率大于被看到的几率,这种狡猾的策略或许能让松鸦小偷更容易发现被藏匿的美食。(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