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涛 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 发布时间:2015/1/12 14:07:43
单原子催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涛团队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刘景月(该所“千人计划”研究员)合作,首次将Pt/FeOx 单原子及准单原子催化剂用于含有不饱和取代基团的芳香硝基化合物的选择加氢反应,在温和反应条件下(40摄氏度、氢气压力0.3 MPa),获得了极高的活性和选择性。单原子和准单原子优异的催化性能可归结于催化剂中孤立的带正电的Pt活性位,这些活性位有利于硝基的优先吸附并同时抑制C=C的加氢。该成果近期发表于《自然—通讯》

据介绍,含有各种取代基的芳香硝基化合物选择加氢制备芳胺是精细化工领域最重要的反应之一,在农药、医药、染料及高分子聚合物等领域被广泛应用。但当反应物分子中含有C=C、C≡C等易还原基团时,选择性还原硝基而保留其他官能团对于传统的过渡金属加氢催化剂而言,仍面临相当大的挑战。单原子和准单原子催化剂为解决该问题提供了一条绿色且有效的途径,有望在未来得到工业应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刘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