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lar Ruiz-Lozano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10/9 15:24:09
一种蛋白质可刺激心脏再生

卵泡抑素相关蛋白1(Fstl1)能够在成年哺乳动物心脏病发作后,诱导心脏肌肉细胞再生,近日《自然》杂志发表的一则利用小鼠和猪进行的研究显示,哺乳动物在心脏病发作后会损失数量显著的心肌细胞,这些细胞缺乏自我修复能力。但一直以来,很少有人知道限制心肌再生的因素有哪些。

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的Pilar Ruiz-Lozano和研究团队发现,在健康心脏中,Fstl1蛋白主要在心外膜(一层包裹住心脏的膜)中表达。然而心脏病发作后,心外膜中的Fstl1蛋白表达会缺失。研究人员在受损的小鼠和猪的心脏上放置一块由生物工程制作的模仿心外膜组织的补丁,使其作为Fstl1的来源,研究表明Fstl1可以诱导心肌细胞增殖,并在动物模型中改善心脏的功能及其存活状况。

研究结果表明,恢复心外膜中的Fstl1的表达可能是在心脏病发作后让心肌细胞重生的有效办法,从而开辟了新的治疗选择方案。(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