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 W. Culumber 来源:《美国博物学家》 发布时间:2014-8-14 16:38:13
剑尾鱼演绎跨物种交配

图片来源:DANIEL L. POWELL

在墨西哥Calnali河,有两种血统纯正的剑尾鱼与它们跨物种交配后繁育的第三种鱼一起毗邻而居。按照进化论的经典模型预测,纯种剑尾鱼都不能与第三类杂种鱼进行交配,因为从进化论角度而言后者生存能力较低。

然而,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经典理论在这条河里却行不通。研究者检查了两类纯种剑尾鱼——伯氏剑尾鱼和马林剑尾鱼以及它们繁育出的杂种鱼,同时在它们身上贴上标签,并提取了它们的DNA来探寻其交配模式。

他们发现,两类纯种剑尾鱼之间不会互相交配,但是两类纯种雌性剑尾鱼都会与第三种杂种鱼交配,杂种鱼因此扮演了两类纯种剑尾鱼的基因流动渠道。该研究团队将在8月份的《美国博物学家》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

但问题是如果两种纯种的剑尾鱼不交配,这条河里的杂种鱼一开始又来自哪里?研究者怀疑,是附近村子的污染物流入河流后,混淆了鱼类的嗅觉,一个明显的后果就是阻止了它们与其他物种交配。后来,这些污染物可能经过时间发展有所弱化,并重建了剑尾鱼的交配嗅觉屏障。(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