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5-11 11:12:47
研究称红陆蟹为交配长途跋涉5天改造腿部肌肉

圣诞岛红陆蟹通常每天只锻炼10分钟,但为了交配,它们却会上演马拉松式长途之旅。

雨季到来时,这种甲壳类动物会产生进行交配的欲望,相关生物学信号促使腿部肌肉发生戏剧性变化。

北京时间5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红陆蟹是一种比较懒散的螃蟹,但每一年的雨季到来时,它们却会上演一场马拉松式的长途之旅,跋涉5天前往交配地。长久以来,科学家一直无法理解其中的玄机。现在,一支英国研究人员小组最终发现这种甲壳类动物如何告别懒散并点燃它们的激情。

大名鼎鼎的红陆蟹生活在印度洋的圣诞岛,干燥季节时会在内陆洞穴内蛰伏。然而一旦雨季到来,它们便会产生交配的欲望,与之有关的生物学信号会促使其腿部肌肉发生“戏剧性变化”。通常情况下,红陆蟹每天的活动时间只有区区10分钟。但为了前往海边的交配地,它们会展开为期5天的长途之旅,每天跋涉时间长达12个小时。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在将软弱无力的腿部肌肉纤维变成具有较高耐力的组织之后,红陆蟹便会出现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生物学教授马克·维尼与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一支研究小组进行了此项研究。他表示:“你的腿部肌肉不同于你的心肌,因为它们做着不同的事情。同样地,这些螃蟹也需要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也就是说,它们需要长途迁移前往交配地,繁殖自己的下一代。它们改变腿部肌肉就是为了做到这一点。”

维尼说:“肌肉由可以收缩的纤维构成。肌肉纤维分不同种类,所需要的能量存在差异。它们拥有不同特性,具体表现在活动时间长短上。红陆蟹所做的事情就是非常戏剧性地改变它们的腿部肌肉,让肌肉能够做它们希望的事情。”

这一具有突破性的研究计划最初由布里斯托尔大学教授史蒂夫·莫里斯领导。不幸的是,这位教授在研究计划结束后便骇然辞世。研究过程中,莫里斯及其同事对从蛰伏期和迁移期红陆蟹身上提取的腿肌样本进行了详细基因分析。根据他们的研究发现,这种螃蟹能够让它们的肌肉组成发生“重大”生理变化,使其适于有氧运动并具有较高的抗疲劳能力。

这种变化允许红陆蟹在雨季迁移过程中每天移动12个小时。相比之下,干燥季节时每天的活动时间平均只有10分钟。维尼教授指出:“经过改造的肌肉组织能够完成更为繁重的任务。此时的肌肉耐力更高,能够满足红陆蟹长途迁移的需要。在此之前,人们已知道这种动物不得不进行改变以完成这种突然性的长途迁移,我们的研究发现了究竟出现何种变化以及如何做到这一点。这种变化在短期内完成,通常只有几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