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iana Fisher 来源:《国家科学院院刊》 发布时间:2013-12-10 15:57:37
竞争让雄袋鼬为爱而亡

雄袋鼬 图片来源:Alan Couch

对于有袋类哺乳动物袋鼬科家族的一些雄性而言,性行为是一种致命且疯狂的最后行为。交配后,这些手掌大小、类似老鼠的生物的免疫系统便将衰竭,并会很快死去。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在争论这种性自杀行为的原因,毕竟这种行为在哺乳类动物中是独一无二的。这是一种利他主义行为吗?如此一来雄性将不会和它们的后代为了食物而竞争?这是危险的基因突变在繁殖后被触发的结果吗?

根据一项最新的研究,这两个分析都不正确。通过比较52种不同的袋鼬科动物(分别来自澳大利亚、新几内亚、南美洲的不同栖息地),一个研究团队已经发现,为争夺挑剔的雌性而进行的惨烈竞争似乎是罪魁祸首。在高纬度地区,昆虫只在很短的时期内处于充裕状态,交配所发生的时间很大程度受制于食物的可获得性。对于一些物种来说,这意味着整个繁殖周期只是每年的短短几天。雌性选择配偶的过程混杂胡乱,迫使雄性间的竞争更加残酷。

研究人员表示,对于那些希望自己的基因能在下一代中传承的雄性而言,不计后果的狂热交配行为似乎是它们成为父亲的最佳选择,即使它们在这个过程中死去。它们有多疯狂呢?与拥有更长、更闲散的繁殖季节的物种(大约平均4小时的交配时间)相比,在因精疲力竭而死去前,袋鼬科雄性的平均交配时间约为9小时,作者将这一结果在线报告于近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为维系这种壮举,在进化过程中,命中注定袋鼬科雄性被赋予了一种天赋:比同类动物要更大的睾丸。(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