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孟凡义等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4-4-22 17:02:34
科学家发现白血病预后不良新基因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主任孟凡义教授率领的难治性白血病分子机制及其防治的研究团队发现PDCD7和FIS1两个基因具有早期诊断难治性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及判断预后的价值。该成果在著名医学杂志Plos One头版发表,并已获批国家发明专利二项。

孟凡义介绍,课题组将耐药和非耐药的白血病细胞模型及原代白血病细胞通过高通量基因芯片扫描后应用分子生物学工具分析比对获得20多个差异性显著的基因,经过大量白血病患者的骨髓标本检测并结合治疗随访结果的验证,最终认定PDCD7和FIS1两个基因具有早期诊断难治性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及判断预后的价值,为个体化诊治提供了新的依据。

目前,研究小组正在进一步探索新发现的基因在难治性白血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制以及靶向性逆转白血病细胞耐药性,为设计疗效更好的治疗方案提供理论支持。(来源:科技日报 宁习源 吴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