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喻子牛等 来源:《基因》 发布时间:2014-1-7 12:56:15
发现和命名两个牡蛎新种

近日,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喻子牛等在华南沿海发现了巨蛎属(Crassostrea)两个牡蛎未定种,通过与近缘属种的形态学比较,结合线粒体和基因组分析,确定是新发现种,并分别将其命名为湛江牡蛎和电白牡蛎。该研究的分子系统学成果和新种报道分别在《基因》和《水生生物资源》上发表。

湛江牡蛎被渔民称为“猫耳蚝”,其体形较小,最大个体体长约3厘米,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沿岸河口区,与香港牡蛎同域分布,但与香港牡蛎、熊本牡蛎存在一定的生态竞争关系。湛江牡蛎每年4~9月为性腺成熟期,6~8月为产卵高峰期,与香港牡蛎和熊本牡蛎相比,湛江牡蛎早期生长更快,但第一次生长高峰期后生长速率明显下降。

据介绍,电白牡蛎与清澜港一种名为C. iredalei的牡蛎个体大小及形态特征十分相似,遗传关系相近,主要区别是电白牡蛎为浅黄色或无闭壳肌痕,而C. iredalei的左闭壳肌痕为黑色或棕褐色。此外,电白牡蛎较C. iredalei具有更高纬度分布,这也是电白牡蛎区别于C. iredalei的重要依据之一。(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双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