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商西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4-1-3 11:50:55
袁隆平早已承担转基因重大专项
其子袁定阳也曾发表多篇转基因研究论文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透露自己正在进行转基因水稻相关研究的一则消息昨天(1月2日)引发关注。然而事实上早在2008年国家启动转基因科技重大专项时袁隆平已承担“高产转基因水稻新品种培育”项目,“子承父业”的儿子袁定阳也发表过多篇转基因技术的研究论文。

称转基因是发展方向

昨天人民网一则消息称,著名农学家袁隆平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对转基因的看法,认为转基因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不能一概而论,并透露自己正在研究转基因水稻。

京华时报记者昨天联系该报道记者得知,消息源来自腾讯某视频节目采访袁隆平和阎连科的一期节目“食品安全路在何方”。

视频中,袁隆平谈到转基因问题时说,“我们现在正在把玉米的碳四基因转到水稻上面来,提高光合效率,提高产量。这样的转基因有什么吃不得,玉米不是照样吃吗?我们现在吃的大豆,3/4是进口美国豆,也是转基因”。

而与袁老“碰撞”的著名作家阎连科则认为“究竟转基因对人体有害无害,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考察出来的,需要一代人或两代人才能看得出来”。

2008年做转基因项目

昨天该消息被网站以“袁隆平力挺转基因”“袁隆平研究转基因水稻”等为标题广泛转载。其实人民网2010年的一则报道就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与“转基因水稻之父”张启发交流后表示,对转基因作物的研发和政府决策积极支持,两人领衔的团队将加强合作。

该报道提到,2008年国家启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袁隆平承担“高产转基因水稻新品种培育”项目(项目编号:2008ZX08001-004),建立转基因水稻产业化基地,其团队已将一批外源基因转入水稻,并通过转基因技术得到抗稻瘟病材料和抗除草剂性能并能稳定遗传的水稻材料。

袁隆平一直坚持“转基因水稻研究要抓紧,推广要慎重”的观点,自称在转基因问题上是“中间派”。袁隆平还曾表示愿做转基因水稻人体试验的志愿者,但自己已无生育能力无法确认会否影响下一代,因此号召年轻人做转基因食品试验的志愿者。

父子都在研究转基因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袁隆平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正在把玉米的基因转到水稻上来,并认为“这样的转基因一点问题都没有”。

《南方人物周刊》去年写袁隆平的一篇报道也曾提到,袁隆平的小儿子袁定阳于香港中文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学系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转基因水稻方面研究,目标之一是把光合作用效率较高的玉米碳四基因转入水稻中。

京华时报记者昨天通过查询获悉,中国作物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论文集中有一篇《转Bar基因抗除草剂水稻Bar68-1的研究与应用》,袁隆平与袁定阳均是作者之一。

袁定阳现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在国内外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过多篇转基因技术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