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ry Lewin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4-1-22 10:35:45
发皱湿手指不能更好地抓握物体

新研究显示,发皱湿手指并不会更牢固地抓住物品。图片来源:Julia Haseleu

去年1月,研究人员表示,长时间浸泡后指尖出现的褶皱可能帮助人和其他灵长类动物在潮湿的环境中更好地抓握物体。但是,一项新研究未能重复这一结论。

研究人员招募了40名志愿者,他们有时用干燥的手,有时用潮湿有褶皱的手,抓附52个物件(其中包括小和大的玻璃球、橡皮球和铜砝码),每次用拇指和食指抓住一件东西,然后把东西放入一个5厘米×5厘米的洞中。在一些实验中,这个洞在桌面上方45厘米处;而在另一些实验中,这个距离为75厘米。

平均而言,指尖有褶皱的受试者并没有比那些手指干燥的受试者更快地完成任务,研究人员近日将结果发表于《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

研究人员还设计了其他两个实验,其中一个旨在测试食指指尖的皮肤感觉,另一个用于评估皮下组织神经对振动的敏感性,这两个实验的结果暗示,被水浸泡而出现褶皱的手指并不比干燥平滑的手指敏感。

尽管如此,研究人员认为,该研究提示,皮肤起皱不会提供任何进化优势。他们提出,或许起皱仅仅是长时间浸泡的一个奇怪的副作用。尽管新研究有关灵敏度的测验与去年的研究所用的方法不同(后者使用了较少的物体,其中包括玻璃球和铅的鱼钩砝码),但是,新研究中的志愿者是之前的两倍,因此新结果可能被认为更可靠。(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