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ie Tehrani 来源:《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 发布时间:2013-12-9 12:42:17
人类学家分析“小红帽”进化史

如果小红帽死里逃生,她确实会去祖母家吗?在某些欧洲版本中,小红帽遭遇了可怕的大灰狼的血盆大口,但在其他版本中,她逃过了这一劫难。所有这些版本都演变自同一个古老的传说吗?还是世界各地的父母在小孩子睡觉前编造出可怕怪物吃人的故事来哄骗自己的孩子?通过引入一些进化生物学知识,研究员说,他们现在知道了其中的答案。

在欧洲最受欢迎的小红帽版本中,大灰狼吃掉了祖母,而后模仿她的样子,等待小红帽的到来。但是如果你是在中东长大的孩子,你可能听说过一个叫《狼和孩子们》的故事。故事中的大灰狼不再是一个打扮成小红帽祖母的家伙,而是模仿一个山羊保姆,而后吃掉了山羊的孩子。这个传说会是小红帽故事的起源吗?

英国杜伦大学的人类学家Jamie Tehrani小时候就听到过小红帽故事的多个版本,因而痴迷于故事的起源。Tehrani说:“我爸爸是伊朗人,我妈妈是英国人,而我本人在迪拜长大。”他得知在近两个世纪里,人类学家一直试图探寻出这个故事的起源。其中一个主要假说称,这个故事起源于中国,在公元600年到800年的时候,沿着丝绸之路被带到欧洲。

但还有假说认为,这个民间故事的变异和发展如此之快,是因为所有这些故事的出现和进化都是彼此独立的;其相似之处源于世界上到处都有野生动物和脆弱的孩子这一事实。

记载小红帽这则民间故事的历史可能是参差不齐的,但研究人员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现代变体。Tehrani在这些数据上利用系统进化分析和统计的方法重建了各个版本间的进化关系。他的研究开始于这则故事来自世界各地的33个不同的文化背景的58个版本。如果这个故事确实起源于中国,那么中国版本应该从源头的底部开始发芽,所有其他的故事都是故事的枝干。

然而,小红帽故事的进化分析不支持中国的起源论。相反,这则民间故事似乎出现在2000年前的欧洲和中东,Tehrani近日将这一结论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