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 R. Crane 来源:《国际植物科学》 发布时间:2014/12/11 13:51:22
重建柏科早期化石类群系统发育树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与美国、蒙古国、日本等国的科研人员组成“蒙古白垩纪植物”研究团队,系统研究并整体重建了产自蒙古国早白垩世的化石新种“周氏似纵”。该化石材料为三维立体保存,栩栩如生,球果、雄球花和营养枝叶直接相连,形态上与现生杉木非常类似。相关成果日前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国际植物科学》上发布。

杉木属是东亚特有类群,也是我国南方的常见树种。分子系统学研究显示,杉木属是现生柏科中最早分化出的类群。化石资料也显示了杉木的古老,然而,尚未有研究揭示这些类似杉木的早期柏科化石类群在柏科系统树中的精确位置。

研究人员选取22组形态特征,对包括柏科现生种和早期柏科化石种在内的22个类群进行了分支系统分析。结果显示,侏罗纪和白垩纪类似杉木的化石类群和现生杉木共同构成一个单系类群,这一单系类群位于柏科系统树的最基部,与现生柏科的其他类群构成姊妹群。

该项研究确证了杉木是一类非常古老的活化石,其历史可追溯至一亿七千万年前的中侏罗世甚至更早。(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