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Christopher Haney 来源:《海洋生态学系列》 发布时间:2014/11/24 10:46:31
油井泄漏致上百万海鸟死亡

本报讯 2010年发生的“深水地平线”号油井泄漏经常被引用为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环境灾难,然而此次事故对于墨西哥湾海洋生命的影响依然被大幅低估。本月发表在《海洋生态学系列》上的最新研究发现,因此次漏油事件造成的海鸟生命损失数量达到上百万只。

鸟类在石油面前非常脆弱,因为石油可以覆盖在它们羽毛的表面,使其因脱水、饥饿或溺水而亡。溢油事故后的海鸟死亡数量极易被低估,因为它们的尸体不是葬身大海,就是毫无影踪。因此研究人员转而采用两种不同的评估方法进行评估,一种是通过发现的实际死鸟数量评估鸟类总死亡数量;另一种是根据地理纬度上的水面浮油面积和海鸟密度评估潜在的鸟类死亡。

科学家发现尽管两种方法都基于不同的数据模式,但根据它们返回的数据分别相似地粗略计算出此次溢油事件导致的海鸟死亡数量在60万与80万只左右,不明其踪的鸟类数量在30万至200万之间。相比较来看,埃克森·瓦尔迪兹漏油事件中死亡的鸟类据估计达到25万只,而多钩长线鱼钓每年会导致16万~32万只海鸟死亡。

对于一些海鸟如笑鸥来说,“深水地平线”泄漏事故导致墨西哥湾该种海鸟数量下降超过30%,BP能源公司面临的民事处罚一部分正是基于鸟类及其他野生生物的死亡数量,因此鸟类死亡数量的评估会影响到该公司需要支付的赔偿额度。

作为对这项研究的回应,BP公司已经起草了一份声明,强调这项研究是由Murray公司和Cossich, Sumich, Parsiola & Taylor有限责任公司两家法律公司所赞助,这两家公司均代表了与BP公司的环境影响观点持相反态度的一方。(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