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dd Atwood 来源:《野生动物疾病杂志》 发布时间:2014/11/22 18:33:09
北极熊御寒皮毛不明原因脱落

多重因素或导致北极熊脱毛。图片来源:USGS

北极地区非常寒冷,这也是北极熊需要厚厚的脂肪和浓密的皮毛的原因,它们需要抵御寒冷,最终在这里生存下去。但对于一些北极熊而言,这个冬季的持续温暖将会是一个挑战。近日,在线刊登于《野生动物疾病杂志》的研究显示,一些北极熊正在脱毛,但是原因未知。

1998年至2012年间,研究人员在波弗特海南部的阿拉斯加地区临时捕获了1500头北极熊,以便收集它们的身体条件和健康状况等信息。结果发现,在研究期间,超过3%的北极熊的头部和颈部毛发在脱落(如图)。

出现这种秃头症症状的北极熊的数量在逐年增加,2012年,出现脱毛现象的北极熊的比例最高达到28%。之后,研究人员对数头受到影响的北极熊重新进行了检查,结果表明,这种秃头症并不致命,而且能够痊愈。

但出现脱毛的北极熊也会更瘦弱,这暗示它们可能也十分紧张——或者是脱毛本身的结果,或者是该疾病带来的其他压力。尽管出现脱毛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包括环境污染、营养不足、病原体感染或气候变化在内的一系列因素可能都产生了影响。

美国《濒危物种法》将北极熊列为受威胁物种,因此科学家担心,任何风险因素,例如脱毛,都将威胁这种北极标志性捕食者的生存。(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