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mco Kort 来源:《Microbiome》 发布时间:2014/11/20 12:58:02
接吻能传播8000万细菌

接吻能传播大量口腔细菌。图片来源:MICHAEL BLANN

本报讯 每当你与爱人分享一个法式长吻时,你能转移8000万个细菌到他或她的口腔。一项涉及21对亲密恋人的新研究得出了这个令人不快的结论。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一个动物园里,科学家在参与者接吻前后,用棉签在他们的口腔中进行了取样,结果研究人员没有发现参与者口腔内的细菌组成(或微生物群)发生大的改变。

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伴侣经常接吻,他们的口腔变成相同细菌群落的寄生地。另外,相爱的人也可能有相似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这也能够影响他们口腔中的微生物群。

为了估计在亲密接吻时传播了多少细菌,该研究小组让其中一个人饮用益生菌酸奶,这样他或她的口腔里就充满了并不常见的细菌,然后参与者再次接吻。

实验结果显示,人们在接吻时能转移大约8000万个细菌,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报告发表于Microbiome上。不过,科学家表示,也许这一数字听上去十分巨大,但口腔本身就是数十亿细菌的“家园”。因此,这或许根本不会令人作呕。(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