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济朋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10/20 8:44:38
一种细菌可用来应对登革热

新华社电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日前说,一个协助新加坡应对登革热的专家委员会建议,可尝试用沃尔巴克氏菌来控制伊蚊的繁殖,雄性伊蚊在感染这种常见的细菌后,与之交配的雌性伊蚊产下的卵无法孵化。

近一年多来新加坡登革热高发,而且与过去某段时间流行一种亚型的登革热不同,最近有四种不同亚型的登革热同时出现。今年6月,新加坡国家环境局委任了一个专家委员会,旨在协助新加坡政府应对登革热。

沃尔巴克氏菌是一种常见于昆虫的细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教授阿瑞·霍夫曼说,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和越南曾尝试用这种细菌来控制登革热,目前还没有对公共卫生和生态系统产生不良影响的报告。不过专家委员会也说,这种方法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实验。

登革热主要由雌性伊蚊叮咬传播,目前没有疫苗或迅速治愈的办法,防控疫情主要依靠加强灭蚊工作。 (陈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