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K. De Witt 来源:《实验生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4/10/9 12:18:10
空中漫步助力宇航服设计

在地球上,人类步行与奔跑之间的速度界限是2.1米/秒,当达到这一速度时,双脚便腾空而起。研究者推算,该界限在月球上的数值会因为重力下降的缘故而有所降低——约为0.86米/秒,但实验室的模拟实验表明,真实的数值会比原先预计的数值要高一些。

除了派遣人员去月球实地测试之外,最现实的办法就是在美国宇航局(NASA)经过改造的麦道DC-9飞机上进行模拟测试。当飞机内重力降低到地球的1/6时,测试者在跑步机上或行走或奔跑20到30秒,用以测试界限值。

测试结果显示,月球上人类步行与奔跑之间的界限值比预想的要高——约在1.42米/秒。这可能是因为人类在月球奔跑时,由于重力较低,手臂和大腿摆动的效果比在地球上同样动作的效果要高,研究者将这一结果发表在近日的《实验生物学杂志》上,希望此类研究能够推动更灵活的航天服设计。(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