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孟华 来源:《分子生物学与进化》 发布时间:2014/10/17 11:33:21
揭示反刍动物气候适应性遗传机制

中科院动物所李孟华研究组近期揭示了绵羊等反刍动物气候适应性遗传机制。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分子生物学与进化》杂志。

绵羊广泛分布于全球不同的区域特异性气候环境中,经过数以千百年的自然与人工选择,形成了适应不同区域气候环境且具有独特表型的地方品种。

科研人员利用绵羊全基因组的约5万个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和分布于全世界的32个地方绵羊品种以及9个气候环境因素,通过遗传数据与气候环境参数的结合,进行全基因组水平选择性检验分析,最终检测到230个与气候环境因素变化显著相关的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这些位点与气候因素的自然选择作用显著相关。科研人员还在绵羊基因组上发现了17个与能量代谢、内分泌调节及自身免疫相关的候选基因。分析表明,光照、降水等气候因子对绵羊区域适应性的作用主要通过影响牧草生长,进而间接影响绵羊的摄食以及其他的相关生理代谢活动。

该成果对于基因组信息,尤其是第二代或第三代高通量测序技术产生的大量基因组数据,在绵羊育种以及反刍动物气候适应性研究方面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