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nami Sato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3-9-23 13:07:24
科学家发现史前陨星撞击地球事件

日本一项新研究发现了约2亿年前一颗陨星撞击地球后留下的痕迹,研究者认为其撞击规模仅次于导致恐龙灭绝的陨星撞击,可能是地球上一次生物大灭绝的“罪魁祸首”。

日本九州大学和熊本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说,这次撞击发生在约2.15亿年前,陨星的直径可能达7.8公里。导致恐龙灭绝的那次撞击被认为发生在约6500万年前,陨星直径约10公里。

研究者在日本岐阜县坂祝町的河流沿岸和大分县津久见市的海岸附近发现了浓度很高的金属锇。这种金属在地表上非常罕见,但在陨星内则含量丰富。同位素分析证实,新发现的锇与地表本来存在的锇不同,其来源是陨星。

过去研究曾显示陨星大小和含锇量存在一定关系,据此估算这颗陨星直径为3.3至7.8公里,质量最大约5000亿吨。

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有一处约2.15亿年前形成的直径约90公里的火山口状凹陷,研究小组推测这个凹陷就是此次撞击形成的。撞击还使得陨星中所含成分广泛散布到地表多个地方。

此前考古证据曾显示,在约2.37亿年至2亿年前之间发生过一次生物大灭绝事件,称为三叠纪-侏罗纪生物大灭绝或第四次生物大灭绝。研究者认为,上述陨星撞击可能是导致那次生物大灭绝的原因。(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