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ayne Potts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3-8-21 14:55:29
研究称美国人日常糖分摄入“过量”

一项小鼠研究显示,无须很大量的糖摄入就足以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图片来源:JGI/JAMIE GRILL/BLEND IMAGES

糖分摄入过多对健康有害,但精确地说,多少摄入量才算“过多”呢?

一项小鼠研究发现,动物若摄入许多美国人日常的糖分摄入量,其健康和竞争能力会受到损害。

高糖饮食不仅与肥胖和糖尿病有关,还和其他人体状况(诸如冠心病)有关。然而,这其中确切的因果关系仍未确定。

日前出版的《自然—通讯》刊登了这项研究。美国盐湖城犹他大学进化生物学家Wayne Potts饲养了一对在一家面包店被捕获的野生小鼠,并喂养小鼠的后代——其饮食中25%的热量来自糖,这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农业部所推荐的糖摄入量的“安全”上限,而美国13%~25%的人群都保持这一水平的糖消耗量。安全水平大致相当于一天喝三罐含糖饮料但是其他饮食都是无糖的。

26周后,小鼠被放到一个类似于其自然生存环境的大栖息地中,允许和相同数量的以健康饮食喂养的小鼠竞争食物和抢夺领地。结果显示,吃糖的小鼠表现不佳。

该团队追踪了衡量身体代谢的7项指标,包括体重和胰岛素水平等,服糖小鼠和未食糖小鼠的5项指标是相同的。

Potts表示,模仿小鼠在自然环境下展开激烈竞争的情境使研究人员看到高糖饮食的影响。Potts说:“小鼠能告诉我们‘不,我不是100%的健康。’”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主任兼流行病学家Walter Willett说,该研究强有力地说明数以百万美国人的糖摄入水平对身体有害。

Potts和生物学家兼该研究的共同作者James Ruff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足以说明问题的存在,并建议饮食中摄入的糖的安全水平应该被降低。

Potts提出:“如果我们的研究已经展示了糖对小鼠健康构成的危害,在我们确定这是否只是一个小鼠的问题之前,你真的希望自己的身体也受到类似的伤害吗?”(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