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3-8-20 21:25:35
通过抗糖类抗体检测瘟疫

即使在今天,瘟疫仍在剥夺人类和动物的生命。一种新的基于抗体的检测方法,可以可靠、灵敏地检测患者血清和其他生物样品中的鼠疫。德国的研究者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期刊的报告称,该抗体可对特异性识别致鼠疫病细胞表面的一个特殊的碳水化合物结构。

在过去的1500年中,“黑死病”共有三次疫情爆发,夺去了2亿多人的生命。最近,在非洲和亚洲也发现了鼠疫的病例。因为传播的高危险性和感染的严重度,致鼠疫的病原菌——鼠疫耶尔森氏菌,已经被列为A类生化武器。吸入含有此细菌的气雾会导致肺鼠疫,如果不迅速治疗, 常会导致患者死亡。因此,快速和可靠的诊断是治疗黑死病的关键。

在波兹坦胶体与界面Max Planck研究所工作的Peter Seeberger解释道“目前,人们通过聚合酶链反应或传统的分型检测鼠疫菌, 使用这些方法进行检测结果可靠,但它们往往比较复杂、昂贵,并且检测过程缓慢。表面蛋白的抗体识别的是一个极有希望和较简单的检测鼠疫的替代方法,但它的失败率较高,并且对相关菌株的选择性较低。”

Peter Seeberger和他的团队已经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革兰氏阴性菌(鼠疫杆菌是其中一员)的外层细胞膜含有脂多糖(LPSs)分子,这种分子由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成分组成。耶尔森氏菌LPS的内芯,具有不同于其他的革兰阴性菌的独特结构。这种独特的结构可能有利于使用特异性抗体对其进行快速检测。

由于分离鼠疫耶尔森氏菌的LPS是一项费力的工作,研究人员选择合成分子上的一段典型基序,这段基序由三个糖分子组成,其中每个具有7个碳原子的框架。研究者将这一段基序称为triheptoses,并将其连接到作为载体蛋白质的CRM197 diphtherietoxoid上。这种蛋白是许可疫苗配方中的典型成分,可促使抗体的产生。研究人员把这个复合物接种到小鼠上并从他们的血液中分离抗体。

各种免疫测试表明,上述方法所产生的抗体对检测鼠疫杆菌具有高度的选择性和灵敏度,并可将鼠疫杆菌和其他革兰阴性菌进行区分。研究人员希望能够以此开发可用于诊断患者的产品。研发相应的检测是他们目前的研究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