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慧等 来源:CCR 发布时间:2013-5-6 14:26:52
旋覆花中发现新型抗癌化合物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王慧研究组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张卫东课题组合作,从中药植物旋覆花提取物中筛选、鉴定出了具有显著抗肿瘤功效的双倍半萜内酯类天然产物——双旋覆花内酯甲(Japonicone A, JA),并揭示该物质作为天然NF-κB抑制剂,可显著抑制淋巴瘤细胞生长和转移。近日,学术期刊《临床癌症研究》在线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

近年来,我国淋巴瘤的新发病例数量不断攀升,且趋于年轻化和城市化。此前研究表明,NF-κB信号通路介导了淋巴瘤的发生、发展等生物学过程,该信号通路的异常激活是导致恶性淋巴瘤产生转移和化疗耐药的主要原因之一,因而,靶向NF-κB信号通路的药物研发成为治疗该类疾病的新策略。

在此次研究中,王慧研究组的李晓光、杨新颖、刘燕玲等研究人员利用27种肿瘤和正常细胞株及多种动物模型,系统评价了Japonicone A抗肿瘤活性,并深入探讨了其潜在的抗肿瘤分子机制。通过淋巴瘤小鼠皮下移植瘤和血液播散两种模型,研究人员发现,Japonicone A可显著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和血液播散及从脊椎、股骨和卵巢等部位的转移,可有效缓解动物因肿瘤转移而出现的瘫痪现象。

专家认为,该研究显示Japonicone A具有发展为一种靶向NF-κB的临床抗淋巴瘤药物的潜能。

据悉,该研究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上海市科委等项目经费支持。(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