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an M Moses 来源:《BMC基因组学》 发布时间:2013-4-7 10:21:59
荷兰榆树病致病真菌基因图谱绘制完成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与病童医院研究所日前成功绘制出荷兰榆树病致病真菌基因图谱,研究论文在线刊登于《BMC基因组学》上。

荷兰榆树病起源于喜马拉雅山,19世纪末期从荷属东印度群岛传播到欧洲,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不久便在荷兰出现。荷兰榆树病是北美最具破坏力的榆树病,一般大部分树木会在感染后两年内死亡。荷兰榆树病在世界多地肆虐,特别多见于苏格兰、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西部以及新西兰等地。据多伦多大学细胞和系统生物学助理教授Alan Moses介绍,荷兰榆树病主要是由一种真菌引起,该种真菌会阻断树液流动,使营养素无法正常传送到树的各个部分,从而使受到感染的树木枯萎死亡。

研究人员首次成功绘制出荷兰榆树病病原榆梢枯蛇喙壳(Ophiostomaulmi)的3000万个脱氧核醣核酸(DNA)序列,这一研究将有助于科学家寻找新对策防止该种真菌继续危害榆树。(来源:中国科学报 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