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8-4 15:40:59
科学家解码5300年前冰人奥兹DNA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科学家近日提取出世界上最古老的木乃伊“冰人奥兹”的DNA并对其进行解码,以期找到他的后代并分析人类基因图谱的变化。

1991年,科学家在奥地利和意大利交界处的阿尔卑斯山冰川中发现了一具保存完好的男性冰尸。研究发现,这具冰尸有5300多年的历史,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木乃伊,他被命名为“冰人奥兹”。“冰人奥兹”身高5英尺5英寸(约1.65米),死时约有45岁。

目前“冰人奥兹”被保存在意大利博尔扎诺的一个博物馆里,近日博尔扎诺冰人研究所的科学家从他的盆骨中提取出DNA并绘制出完整的基因图谱。科学家希望到明年发现“冰人奥兹”20周年时,能够跟据基因图谱找到他的后代,专家称这将是一个大工程。

另外,研究人员还将分析“冰人奥兹”的基因中是否像现代人类一样含有糖尿病、高血压和癌症等疾病的致病因素,以确定这些疾病是否近期人类基因变化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