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ladimir Dinets 来源:《动物行为学、生态学和进化》 发布时间:2013-12-9 13:17:48
鳄鱼利用小树枝巧妙诱捕鸟类
最新研究表明:鳄鱼利用小树枝巧妙诱捕鸟类

科学家观察发现鳄鱼利用小树枝作为诱饵,能够成功捕食鸟类

最新研究表明:鳄鱼利用小树枝巧妙诱捕鸟类

一只鳄鱼头部顶部几根小树枝引诱巢穴中的鸟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印度鳄和短吻鳄擅长使用工具,它们懂得如何巧妙地利用小树枝,引诱水鸟最终将它们吞食。

这些聪明的鳄鱼利用每年鸟类筑巢时期头部顶着几个小树枝,毫无防备的水鸟会飞过来叨取树枝,最后它们将难逃鳄鱼之口。美国田纳西大学动物学家监控观察印度鳄和短吻鳄的行为,发现它们用嘴部平衡树枝漂浮在水面引诱水鸟,使水鸟误认为树枝漂浮在水面上。

动物学家在路易斯安那州鳄鱼群栖地进行了观察,发现每年3-4月白鹭和苍鹭筑巢季节,鸟类开始采集树枝建筑巢穴。

这是首次详细观察到爬行动物使用工具引诱猎物,科学家指出,尽管周围可能存在着鳄鱼,鸟类在池塘旁树木筑巢的现象仍十分普遍,因为它们可以利用鳄鱼作为“保护伞”,防止一些爬树掠食者,例如:蛇、猴子和浣熊。然而,这些鸟类将付出一定的代价,当鸟巢中的小鸟不慎落入水中则成为鳄鱼的一顿美餐,同时,鳄鱼还会在池塘中用树枝作为诱饵捕食它们。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动物行为学、生态学和进化》期刊上,研究小组负责人弗拉基米尔-迪奈特斯(Vladimir Dinets)称,目前发现两种鳄鱼物种存在这种捕猎技巧,很可能其它鳄鱼物种也广泛存在该现象。 (来源:腾讯科学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