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如鸿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24 15:15:24
新发现纳米药物可抑制肿瘤

中科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赵宇亮和陈春英课题组通过与IBM Watson研究院研究员周如鸿进行合作,发现了一种低毒高效的肿瘤抑制纳米药物。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该实验室在2004年发现,之前只是作为新一代核磁共振成像(MRI)医学造影剂的含钆(Gd)金属富勒烯,具有高效抑制肿瘤生长的功能。通过表面化学修饰,研究人员得到了几乎没有毒副作用的Gd@C82(OH)22。它不杀死肿瘤细胞,而是通过调节肿瘤细胞周围的微环境,把肿瘤细胞“监禁”起来。这种新方法不仅抑制肿瘤生长,还可高效抑制肿瘤转移。

经过进一步的动物实验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人员发现,Gd@C82(OH)22纳米药物与靶分子的相互作用过程与药物设计的经典理论不同,Gd@C82(OH)22并不作用于靶分子MMP(基质金属蛋白酶)的活性位点。

据悉,该实验室已经完成8个肿瘤模型的动物实验。2012年,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已建成一条中试生产线,正在推进临床前研究的相关工作。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全世界有关纳米药物的研究主要是将纳米颗粒作为载体用以载带现有药物。而不需载带传统药物,将纳米颗粒直接作为肿瘤治疗药物,到目前为止,Gd@C82(OH)22体系还是第一例。(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