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ong Sik Ok 来源:《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 发布时间:2013-12-26 13:18:19
贝壳煤灰可清洁靶场污染土壤

牡蛎壳粉和粉煤灰的混合物可以有效清洁受污染的靶场土壤。图片来源:美国海军陆战队

地球上污染最严重的土壤有些来自于靶场。射出的子弹中有毒的铅和铜会深入地下,威胁地下水,杀死微生物,并使植物中毒。对于军事和私人的靶场管理者来说,清理这些土壤花费过高。

现在,韩国科学家创造出了一种自然混合物:牡蛎壳粉和粉煤灰(燃烧产生的煤烟颗粒),几乎可以吸收所有这些金属。韩国的垃圾填埋场每年会积累超过25万吨的牡蛎壳,而火力发电厂会产生粉煤灰。将这两种垃圾产物结合起来会产生一种含有丰富矿物质的混合物,它可以束缚住紧密分子键中的金属离子。研究团队将报告发表在12月的《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上。

通过在受到严重污染的靶场土壤(超出美国环境保护署设置的危险数值的7倍)中混合不同比例的成分,研究人员发现其中一种混合比例可以过滤掉98%的铅和96%的铜。

科学家表示,与其他的土壤清洁技术相比,牡蛎壳粉和粉煤灰技术更便宜而且可持续性更强。(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