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大平等 来源:《国际氢能源期刊》 发布时间:2013-2-28 9:53:16
生物电化学系统还原二氧化碳研究取得新进展

生物电化学系统(Bioelectrochemical systems ,BESs)是一种能够在处理废水时的同时产生电能的新型装置,其应用领域包括重金属回收、硝酸盐还原以及卤代烃脱氯等。近年来,研究者提出利用BESs还原二氧化碳,可以实现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生产有机物及能源物质,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兴趣。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环境微生物重点实验室李大平课题组在利用BESs固定二氧化碳研究领域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最近,该课题组揭示了混合菌群在BESs中进行二氧化碳还原同时生产甲烷和乙酸的生物电化学过程。实验人员通过扩大阴极面积(49 cm−2)获得了较高的产物生成速率(甲烷:129.32 mL d−1 ;乙酸:94.73 mg d−1),并基于电化学、物理、分子生物学手段解析电极到菌株的电子传递方式和二氧化碳还原途径,研究了阴极极化电势对二氧化碳还原途径的影响。

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在《国际氢能源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38(2013)3497-3502上。(来源: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