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3-11-28 11:06:18
科学家发现喷射重金属流黑洞 时速7亿公里

科学家首次发现一个向外喷射铁和镍等重金属的黑洞,被称之为“4U1630-47”。这幅艺术概念图便展示了这个黑洞。图像的右侧为一颗巨大的蓝星,左侧盘的中央黑洞正向外喷射喷流

这个喷射重金属的黑洞是由欧洲航天局的XMM-牛顿太空望远镜发现的,被称之为“4U1630-47”。澳大利亚东部的紧凑阵列射电望远镜(如图)证实了这一发现。紧凑阵列射电望远镜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负责管理

艺术概念图,展示了一个正在吞噬伴星物质的黑洞。来自恒星的物质流向黑洞,在黑洞周围形成一个物质盘。这个物质盘温度极高,放射出X射线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通常情况下,黑洞将低质量粒子流喷向周围的星系,长度可达到数千光年。这些喷流让太空中的物质和能量实现再循环,影响一个星系在何时何地形成恒星。现在,科学家首次发现一个向外喷出铁和镍等更重原子的黑洞,喷流的移动速度达到光速的三分之二或者说每小时4.4亿英里(约合每小时7亿公里)。

黑洞就像一个物质和能量聚集器,拥有令人敬畏的密度和引力,就连光线也无法逃脱它们的魔爪。质量相当于恒星的黑洞通常以伴星的物质为食,来自恒星的物质流向黑洞,在黑洞周围形成一个物质盘。这个物质盘温度极高,放射出X射线。在饮食方面,黑洞也会很挑剔,并不会吞噬所有物质,有时也会以粒子流的形式驱逐一些物质。由于这些喷流将物质和能量喷向周围太空,可供黑洞食用的物质减少。

很久以前,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便知道存在这种现象,但背后的具体机制一直是一个不解之谜。借助于最新的观测发现,科学家能够进一步锁定喷流形成的位置。这个喷射重金属的黑洞是由欧洲航天局的XMM-牛顿太空望远镜发现的,被称之为“4U1630-47”。澳大利亚东部的紧凑阵列射电望远镜证实了这一发现。紧凑阵列射电望远镜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负责管理。

研究小组成员、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塔索-特泽奥米斯博士表示:“来自超大质量黑洞的喷流能够帮助确定一个星系的命运,即如何进行演化。我们曾在另一个系统——SS433的喷流中发现重原子。4U1630-47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古怪系统,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系统。这种类型的黑洞可能普遍存在。”

铁原子的质量大约是电子的10万倍。在以相同速度移动时,大质量粒子携带的能量超过轻质量粒子。研究发现显示喷流的能量来自于4U1630-47的吸积盘——环绕黑洞的热气带——而不是黑洞的旋转。黑洞的旋转更有可能产生只含有轻粒子的喷流。

4U1630-47是一个小黑洞,质量只有太阳的几倍。特泽奥米斯表示黑洞的物理学特性“可以升级”,也就是说这一发现适用于质量更大的黑洞。当含有重粒子并且快速移动的喷流在太空中与物质发生相撞,它们会产生伽玛射线和微中子,能够被当前以及未来的望远镜观测到。XMM-牛顿望远镜项目科学家诺伯特-斯查特尔表示:“虽然我们对黑洞已经有了很多了解,但这种喷流的形成仍旧是一个迷团。这一观测发现是在了解这种奇特现象的道路上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