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rge L. M. Rodrigues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22 15:11:22
亚马逊森林砍伐造成微生物群落丧失

由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科学家领导的一个国际微生物学研究小组发现,亚马逊森林砍伐引起了微生物多样性的净损失,这是令人担忧的,因为微生物群落对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转是必要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日前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题目为:《亚马逊雨林向农业过度导致细菌群落的均一化》。

过去4年,科学家研究了位于巴西朗多尼亚州的一个大型农场,这个农场位于农民向热带雨林开辟农场的前沿。研究人员发现,在热带雨林转变为农业牧场后,细菌群落与来自森林土壤的细菌群落有显著区别。牧场土壤表现出了物种数量的增加,但是这些物种与在热带雨林土壤中的物种相比,物种之间的相关性降低。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因为丧失的森林物种和牧场群落的同质化共同表明,目前这个生态系统能够应对外界压力的能力较弱。此项研究一方面验证了之前的研究,即在热带雨林转变为农场后,土壤细菌变得更加多样化。然而,在第4年,研究克服了早期调查的限制,发现微生物多样性的变化发生在更大的地理范围内。

研究结果没有支持早期的研究结论,相反,研究表明不同细菌群落受限制范围的损失引起了生物的同质化,以及总体多样性的净损失。科学家们担心,转变森林中细菌遗传变异的减少可能会降低生态系统的适应性。研究人员表示,细菌多样性能否从生态系统转变中完全恢复将部分地取决于由于转变带来的分类群的损失是否是真正的局地灭绝等因素。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工作将为未来亚马逊热带雨林的相关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数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