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agan Converse 来源:《环境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2012-9-12 14:37:09
放狗驱赶海鸥能减少海滩微生物污染

狗能够赶走海滩上的海鸥,从而减少污染环境的微生物。图片来源:Wild Goose Chase Inc

如果你这个夏天刚刚在海边度过假,那一定会看到在头顶喳喳尖叫着寻找垃圾吃的海鸥。毫无疑问,想必你也会碰到它们的粪便。海鸥的排泄物能够携带一些致病的细菌,例如大肠杆菌和肠球菌,它们都能够污染海滩和海水。如今,科学家终于找到了一种还击的方式,那就是放出你的狗。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科学家发现,跑来跑去的狗能够将海鸥赶走,从而减少海滩附近的海水所携带的微生物。

几十年来,海滩管理者们一直在和海鸥斗争。就像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建议的那样,鸟类越多,微生物也就越多,而海滩被关闭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近些年来,芝加哥岸边的管理者们尝试用各种方法驱赶这些鸟类,其中就包括用狗来保卫沙滩,有限的证据表明,这种做法有助于减少微生物的数量,甚至还有沙滩被关闭的可能性。

为了进一步明确狗与由海鸥传播的微生物浓度之间的关系,由北卡罗来纳州教堂山EPA的环境微生物学家Reagan Reed Converse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威斯康星州拉辛市的北滩调查了水体的质量。

研究人员首先在2011年8月的11天里采集了水样作为细菌数的一条基线。随后,他们放出了狗。并且在一周后,再一次在相同的岸边采集了水样。

实验室的分析表明,狗的作用是巨大的。在狗出现之前的水样中,研究人员检测到大肠杆菌、肠球菌以及其他污染物,例如潜在的致病菌沙门氏菌和弯曲杆菌。而在狗出现后采集的水样中则根本没有发现细菌性病原体,并且大肠杆菌和肠球菌的数量也出现了戏剧性的快速下降。

研究表明,海鸥数量减少一半后,大肠杆菌和肠球菌的数量分别减少了29%和38%。研究人员在9月份出版的《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